塵蟎是生活中常見的日常的過敏原之一,想對抗塵蟎就要從居家生活做起,尤其是每天陪伴我們睡眠時間的床墊,具防蟎床墊功效不能少!市面上防蟎床墊有哪些?該怎麼選?就讓床墊專家sonmil來替你解惑!

 

防蟎床墊真的可以抗蹣嗎?原理是什麼?

你了解塵蟎嗎?認識他們的特性,有助於購買真正抗塵蟎的床墊與寢具產品。塵蟎是8隻腳的微小節肢動物,長不過500微米,寬不過320微米,是連肉眼都沒辦法看到的大小,適合生長在攝氏溫度22-26度,濕度70%-80%的環境中,以人類的皮屑、毛髮作為食物來源。根據統計,一般床墊在沒有更換的狀態下,半年一年的時間,可以累積百萬隻的塵蟎居住,床墊是他們最好的繁衍之處。

 

現在市面上有各樣各類的防蟎床墊,有的會在床墊加入了塵蟎不喜歡的味道,例如:天然蛋白酶、天然精油等,又或者是運用精細編織技術,阻隔塵蟎寄居生長,減少我們日常接觸過敏原的機會,為的就是創造塵蟎無法居住的環境。不少人使用有效的防蟎床墊後,發現自身過敏的現象趨緩,皮膚紅腫濕疹的也獲改善,終於能夠睡上一場好覺。

 

防蟎床墊的種類有哪些?

防蟎床墊看似琳瑯滿目,實際上可分類為物理性防蟎、生物性防蟎、離子性防蟎等三類方式, 何種適合自己,帶你一起了解。

 

1.物理性防蟎床墊

由於塵蟎相當微小,平時能輕易穿梭於床墊內部孳生成長,透過極細的編織技巧,將床墊的織物孔洞編織到極致,做到5-10微米的大小,可以讓塵蟎無法通過床墊中的細縫,同時避免自己的毛髮與毛屑掉進孔洞內,甚至灰塵、髒污都能阻隔在外,少了食物的來源,也無法繼續存活繁衍。缺點是防瞞床墊織物有使用年限,經過長時間使用、拉扯、刷洗,纖維結構隨著時間逐漸鬆散,容易不耐用,所以正確的維護,減少拉扯,可幫助這類床墊年限延長。

 

2.生物性防蟎床墊

生物性防蟎床墊主要是透過味道創造塵蟎不喜愛的環境,天然的乳膠含有天然蛋白酶,是塵蟎厭惡的味道。所以想要做到抗蟎,選用天然乳膠床墊會是個不錯的選項,不少人會在自身床墊撲上一層乳膠床墊,或者幫家中嬰幼兒購買乳膠床墊。另外,也有人會在在床墊滴上天然味道的精油,通常精油會使用,天竺葵、迷迭香、尤加利等味道,但精油會隨著時間逐漸揮發,經過沖洗後容易使味道變淡,會有一定時效性。

 

3.離子性防蹣床墊

運用帶有正電的銀離子、鋅離子,帶到擁有負電的微生物體內,不單單能消滅塵蟎,也能殺死細菌,停止黴菌的繁殖,達到床墊抗菌、滅菌的雙重功效。目前離子抗菌的原理,已廣泛應用在各種織物上,床墊、衣物、外套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。

 

防蟎床墊的3大種類比較表

 

  物理性防蟎床墊 生物性防蟎床墊 離子性防蹣床墊

常見種類

細微編織床墊 天然乳膠床墊 銀離子床墊
使用年限 較短 較長 較長
保養方法 清潔時,減少織物拉扯,以免織物孔洞擴大 無須經常清洗,放置通風乾燥地方 可機洗、水洗

 

 

防蟎床墊的4大好處

一張床墊能有效防蟎,就能讓我們免於塵蟎帶來的種種健康傷害,也能讓睡眠品質大幅提升,隔天起床更有朝氣進行上班、上課、家務等日常活動。大幅減少塵蟎數量將是牽一髮動全身、好處多多,抗蟎可謂相當必要!

睡防瞞床墊好處1:減少塵蟎生成

人體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碎片、分泌物、排泄物、蟲卵等過敏,減少塵蟎的生成,就代表降低過敏的來源。

 

睡防瞞床墊好處2:減少鼻子過敏

面對鼻子過敏,最好的紓緩方式就是減少處在塵蟎的環境中。否則嚴重的鼻子過敏得使用抗組織胺藥物等處方抑制。

 

睡防瞞床墊好處3:減少氣喘機率

氣喘是台灣人常見的過敏現象之一,當氣喘發作的時候,輕則沒事,嚴重可能導致呼吸困難,甚至導致生命危險。

 

睡防瞞床墊好處4:皮膚狀況獲得改善

皮膚產生過敏反應,常見的現象有搔癢、紅疹、脫屑等現象,不單單是身體皮膚出現異味性皮膚炎,就連頭皮也可能出狀況。

 

防蟎床墊和傳統床墊差異比較表

 

  防蟎乳膠床墊 傳統彈簧床墊

功能

抗蟎,同時可具備優秀床墊功效 除睡眠以外,無其他功能
支撐度
舒適度

 

 

防蟎床墊推薦|sonmil天然乳膠床

床墊睡得時間越久,就越易累積塵蟎與細菌,建議每10-12年就該更換新的一張新床墊, sonmil天然乳膠床,比一般市售乳膠床墊,多擁有10%的天然乳膠,躺臥起來舒適又貼身之外,最重要的是還具有抗菌抗蟎、透氣耐用的特性,非常適合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。

 

結論

打造防蟎環境一點都不難,建議先從更換自己的床墊下手吧!如果你喜歡乳膠床墊的舒適,又喜愛自然的芳香味,我們的天然乳膠防蟎床墊正巧能夠符合你的需求,sonmil天然乳膠床在北中南皆有門市試躺,歡迎實際到我們的門市體驗,將由專業人員為你介紹!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