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落於台南一中校門前育樂街上的「掘旅青年旅社」,鄰近成功大學。扮演著在地青年當代生活的匯流角色。並融入當代青年的自我主張,加入熱衷的社會議題,透過活動形成實體交流網絡。掘旅說:「生活即是當代,不在記憶裡的舊時光,也不在想像中的未來。它就在我們手邊,等著你篤定心情挽起袖子,往你理想的模樣走去。」。
藍染布的藝術壁面喚醒了關於傳統的記憶。(Fion提供)

圖片說明:藍染布的藝術壁面喚醒了關於傳統的記憶。(Fion提供)

掘旅團隊保留了部分舊建築元素,並採用新設計手法,讓空間本身變得耐人尋味。青年旅館的住宿費用不高,但掘旅對建材安全與居住安全的用心,卻出乎一般人想像。秉持讓環境保持低負擔的理念,家具以簡約出發,採用大量木料;不惜成本挑選多項國際綠建材認證的健康乳膠漆;每間廁所都使用了以曾文水庫淤泥製成的環保材質「樂土」;床墊與鋁窗更是與台南當地優良廠家合作設計製造。掘旅對於居住安全的重視,不管在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地方,都保持著絕對的堅持與責任感。廚房以鍍鋅浪板製作而成的吧台,很難想像這漂亮的角落,其實使用的就是一般我們常見在外頭風吹日曬的鐵皮。設計者表示:「鐵皮其實很像台灣的年輕人,在時代中缺乏舞台,但只要放在對的地方就能盡情發熱發光。」。
掘旅提供。

圖片說明:掘旅提供。

一樓公共空間採光極佳、玻璃天花板照進午後暖陽。(Fion提供)

圖片說明:一樓公共空間採光極佳、玻璃天花板照進午後暖陽。(Fion提供)

這棟街屋超過四十年的歷史,前身是當地富商擁有的豪宅,當年女主人用心佈置,讓這裡成為適合招待朋友居住的地方。房間裡保留了美麗的台灣花磚,花磚盛行始於日治時期,台灣早期以磁磚妝點居家,不僅是美感、前衛的呈現,更是奢華、品味的象徵,更揭示了一段台灣曾是磁磚王國的歷史。藍染布的藝術壁面喚醒了傳統的記憶,呈現台灣早年純樸的樣貌。可惜的是,藍染這項工藝近年出現了斷層危機,老師傅日漸凋零,目前只剩後壁、三峽在從事這方面的傳統技藝推廣。掘旅在空間裡嘗試用新的語言詮釋舊台灣工藝,讓傳統永續。
大門旁的原木抽屜是利用舊木料釘出來的鞋櫃。(Fion提供)

圖片說明:大門旁的原木抽屜是利用舊木料釘出來的鞋櫃。(Fion提供)

推開一樓大廳的大門,厚實穩重的櫃台與饒富台南味的劍獅映入眼簾。室內要脫鞋,可以腳踏實地感受著木質地板的清涼。大門旁的原木抽屜是利用舊木料自己釘的鞋櫃。原本為老屋天井的一樓公共空間採光極佳、玻璃天花板照進午後暖陽。角落一臺低價購得的老黑膠唱盤機,原本是壞的,老闆好不容易在高雄找到了老師傅修復,靜靜傳達著「在這快速經濟的時代,不管是物件,抑或人與人的關係,其實都是可修復」這樣的信念。書櫃上擺放著不少社會、人文相關選書。此外,旅宿也結合當地青年生活採集計畫,讓人可窺見在地年輕世代的生活百態。坐在這裡,慢下心、喝杯茶,旅途奔波的疲憊彷彿也隨著清風煙消雲散。
掘旅提供。

圖片說明:掘旅提供。

 

文章來源:欣傳媒